第二届“问鼎杯”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与保密技能大赛 暨网络空间安全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5-11-30

为培养和提高大学生网络安全与保密的意识和实践能力,促进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构建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网络安全与保密交流平台,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我国网络安全与保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11月28日,由浙江省计算机应用与教育学会、浙江省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协会安全技术专委会主办,我校承办的第二届“问鼎杯”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与保密知识大赛暨网络空间安全论坛在科技馆隆重举行。国家保密局科技司司长刘艳,中共浙江省委保密委副主任、保密办主任、浙江省国家保密局局长杜德荣,浙江省国家保密局副局长缪建栋,中共杭州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市委保密委副主任、市保密局局长顾江,浙江省公安厅网警总队总工程师蔡林,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胡华出席。教育部信息安全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安全工程学院院长李建华教授,教育部信息安全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副院长封化民教授,教育部信息安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防科技大学徐明教授,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信息网络安全技术领域首席科学家金波研究员,浙江大学国防科学技术研究院装备自动化中心主任阮伟教授,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王清贤教授,IDF互联网威胁情报积极防御实验室联合创始人万涛先生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此次论坛,中软吉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杭州华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神州绿盟信息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盈高科技邮箱公司等网络信息安全与保密领域知名企业代表和全国77所高校的师生代表80余人参加。

在网络空间安全论坛开幕式上,胡华副校长代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向出席论坛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以论坛的背景和参赛队伍的情况。刘艳司长在讲话中指出信息资源已成为一个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为维护国家的安全和利益,迫切需要一大批懂技术、懂法律、善管理和有较高政治思想水平的干部充实保密队伍。本次论坛充分反映出公安、保密等相关部门与安全保密科研院所、企业协同创新,共同推动我国安全保密事业科学发展的良好愿望,并祝愿论坛能够针对我国安全保密领域技术发展、人才培养问题等形成建设性成果,进一步加快优秀安全保密人才培养的步伐。杜德荣局长在讲话中指出建设信息强国和网络强国,要有高素质的信息安全和保密人才队伍。构建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安全与保密交流平台是加强加快优秀人才培养步伐的有力保障。蔡林总工程师介绍了我国面临的严重网络空间安全形势,并对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出有益建议和殷切期望。

论坛上,阮伟教授、金波研究员、万涛围绕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热点问题分别做了《网控空间工业控制系统的安全技术研究》、《互联网服务安全评估要求》,《全球网络安全威胁泛化与安全人才创新》等报告;李建华教授、徐明教授、封化民教授、王清贤教授围绕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问题分别做了《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人才培养特色思考》、《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实践与人才培养探索》、《网络安全人才差异化培养》、《网络空间安全实践能力提高的思考与探索》等报告。

论坛最后进行了第二届“问鼎杯”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与保密技能大赛颁奖仪式,本次大赛在全国高校中引起热烈的反响,共有来自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的77所高校共216支队伍报名参赛。经初赛选拔后包括来自复旦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在内的20支队伍晋级决赛,最终,来自浙江警察学院的Listening quiet队的袁云枫、吕泽阳、虞丹阳同学荣获本次大赛的特等奖。